风驰手机版
风驰官方微信

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行业新闻 >

专利从业者,应当如何更好的生存

发布日期:2021-11-09      来源:      点击:

  无疑问,“互联网+知识产权”是现在的热门话题。各路创业者纷纷投入“互联网+知识产权”创业中,传统事务所也为被互联网+颠覆忧心忡忡。

  无论业界对“互联网+知识产权”是褒还是贬,互联网正在影响整个社会结构。另外,知识产权服务的趋势,简单来讲可以概括为“花更少的钱,办更多的事”。

  互联网对知识产权行业的冲击,知识产权服务发展的趋势,会影响到每一位知识产权从业者。小到行业大到社会的发展是不以人的意志为转移的,人生最幸运之事就是发现和顺应这个潮流。事实上,更多的时候我们不得不顺应潮流。

  我从一个专利从业者的角度,粗浅地探讨当前专利从业者应当如何更好的生存。

  从金字塔到扁平化的挑战

  互联网带来的变革,不仅是营销渠道和品牌建设方式。互联网已经开始对人与人之间的分工和协作方式进行重构。传统企业的互联网转型,需要完成组织结构的变革。传统的组织结构在互联网时代遭到了挑战。外部世界发展太快,现场管理和临机决断的事宜太多,所以必须缩短决策半径。也就是,从传统的金字塔走向扁平化。

  此外,知识产权服务的趋势是“花更少的钱,办更多的事”。知识产权服务提供商需要调整组织,以提高服务效率和降低成本。面对越来越多的个性化需求,知识产权服务机构需要去中心化,让组织形成灵活多变的小团队,满足企业的个性化需求。

  企业组织结构的扁平化,形成一种无中心化组织。这对组织内部的人员要求也高很多,以至于可以出现分工的模糊化,每个人的多角色化协作,可以说要求内部人员成为多面手。对于知识产权从业者而言,也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前几天一篇文章指出“美国律师的发展路径:通才-专才-项目经理”,其背景就是美国客户对法律服务的需求正在朝“花更少的钱,办更多的事”发展。这一发展路径,对于知识产权从业者而言也颇为恰当。

  知识产权行业刚在中国兴起时,当时的从业者可谓都是通才,他们需要解决知识产权服务中的所有问题。这些人中很多人成了现在很多事务所的创始人或合伙人。随着知识产权行业的蓬勃发展,知识产权从业者开始成为某个“职能”的专才。例如,很多专利代理人只负责撰写业务,而不参与专利代理服务的其他部分。

  然而,无论从成本还是服务质量而言,未来的知识产权从业者不能再采用“专才”的发展路径。从个人发展的角度来看,“互联网+知识产权”平台的兴起,将会把知识产权从业者推向前线。比如,我的朋友正在运作的一个项目“挨P圈”,目的在于体现知识产权从业者的专业价值,让专业的人获得更多的收益。当然,这需要知识产权从业者具备除了专业知识之外的能力,甚至运营自己的能力。

  综合各种因素,我认为知识产权从业者需要从“专才”走向“专业主义”。

  未来生存方式:成为专家

  “专家”这个词容易望文生义,认为只要不断提高专业知识、专业技能就成为专家。事实上,专业知识、专业技能仅是成为“专家”的必要条件。而具备专业知识、专业技能并不一定就是“专家”。

  日本管理大师大前研一在“专业主义”一书中提出了真正的“专家”的概念。简言之,“专家”需要:运用自己的头脑来质疑和独立思考,与人讨论,得出问题的解决方案。专家不仅具有较强的专业知识和技能以及较强的理念,而且无一例外的要以顾客为第一位,具有无穷的好奇心和永无止境的进取心。

  在“专业主义”中,大前研一提出了专家应该具备的四项能力:讨论能力、适应矛盾的能力、先见能力、构思能力。

  讨论能力:包括提出问题的能力和讨论问题的能力。需要以逻辑思维为通用语言,进行批判性思考。知识产权从多方面来讲都是充满变化的,作为知识产权从业者必须应对这些变化,这需要知识产权从业者具有提出正确问题的能力和讨论问题的能力。事实上,在具体实务中,提出问题和讨论问题的能力也尤为重要。

  适应矛盾的能力:知识产权法律和商业环境充满了不确定性。这个时候可能需要辩证法,或者利用经验积累的直觉来判断。我们需要适应不确定性,在不确定性中不断摸索,从小处跟随着法院判例观点的变化。企业需要调整专利申请策略,专利代理人则需要调整撰写方法或策略。矛盾或变化可以无处不在,我们需要具备适应变化或矛盾的能力。

  先见能力:在当前无国界、网络、多元化和实体经济相结合的时代,企业知识产权从业者需要有对战略维度的清晰认识,为企业发展把握方向。比如,在电动汽车领域,特斯拉和丰田的专利免费战略,无疑会影响到很多企业的知识产权战略。事实上,随着技术的发展,协同和合作相比垄断将会成为主流,这无疑将会影响企业的知识产权战略。

  构思能力:提出正确的问题非常重要,但只有提出解决方案,才能真正带来价值。从律师、专利代理人等专业人员的角度来讲,客户面临越来越复杂的问题,如何为客户形成好的解决方案显得尤为重要。对于企业工作者而言,提出解决方案,帮助企业实现目标、规避预见到的问题,则是必须具备的能力。任何一个从业者,都需要具备构思能力。

  对于知识产权从业者而言,无论是企业还是服务机构,专家都不再仅是具备专业知识和专业技能,而是需要利用专业知识和专业技能进行思考,帮助企业解决问题。

  让正确的事情持续发生

  我们一直以为知识产权是法律和技术的结合,但知识产权专业人员却被划入“经济和金融专业人员”。事实上,如果你所做的一切只是为了把一件正确的事情做成,你就不会介意自己是专利工程师还是专利代理人,自己做专利还是做商标,做诉讼还是做撰写,这件事应该自己的部门做还是别的部门做。

  当意识到自己为正确的事情负责时,自己所做的一切努力、协作、妥协、跨界、隐忍,都只有一个目的,那就是“让正确的事情持续发生”。为了“让正确的事情持续发生”,需要我做什么我就做什么,需要读书就读书,需要协作就找人沟通交流。

  每个人都有专业和身份,公司和部门都存在自己的边界。但不要让专业和边界成为羁绊,把事情做成才是重要的。如果守住专业和边界能够把事做成,那就守住。如果跨越专业和边界能把事情做成,那就跨越。

  不谋全局者,不足谋一隅。专家最该做的,或许就是“让正确的事情持续发生”。

  来源:微IP    作者:香槟

  本公众号转载的所有的文章、图片、音频视频文件等资料的版权归版权所有人所有,本号采用的非原创文章及图片等内容无法一一和版权者联系,如果所选内容的文章作者及编辑认为其作品不宜上网供大家浏览,或不应无偿使用,请及时留言通知我们,以迅速采取适当措施,避免给双方造成不必要的损失。

 专利从业者,应当如何更好的生存

先风是一家集商标代理、专利代理、版权代理、律师维权、商标及专利技术转让交易、品牌策划设计于一体的大型知识产权服务集团。2003年成立,旗下6家企业组成了独到的知识产权产业链闭环,真正实现了一站式服务!

地址:郑州市黄河路26号中孚大厦10楼
邮箱:xf@xianfeng1998.com
商标部:0371-63588188
专利部:0371-635882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