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驰手机版
风驰官方微信

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行业新闻 >

我们应当鼓励商标创新 但对商标抢注要零容忍

发布日期:2021-11-09      来源:      点击:

华为的知识产权诉讼案,在海外专家眼中有哪些意义?日前举行的“上海论坛2016”年会上,美国前商务部副部长大卫?卡波斯对此给予积极评价,他肯定了中国近年来在推动创新、保护创新方面所做出的努力。

  不过大卫?卡波斯认为,中国在通向创新型经济的道路上还需要突破一系列障碍,尤其在知识产权方面,需要自身探索、先行先试,未必一定要跟随发达国家的既定标准和经验。

  美国标准不是“神话”

  “互联网+”让全世界工业进入以标准为基础的时代,而良好适当的政策会鼓励更伟大的创新。大卫?卡波斯开门见山地指出,在标准制定的流程方面,中国不需要完全追随美国的经验。

  曾经有人认为,美国在标准制定方面的做法就像“神话”一样,应该跟着走。“我要打破这个‘神话’。”大卫?卡波斯表示,美国参与制定的ieee(电气和电子工程师协会)的一些标准非常支离破碎,以致于在实际应用过程中不得不进行改变,从而导致最初的专利持有者在受到专利侵权的情况下,无法受到相关法律的保护。

  对此,大卫?卡波斯建议,中国应该吸取教训,从实际出发,提前做好完善的政策框架,避免新出台的政策对原有的其他政策产生影响。

  以制度设计鼓励创新

  大卫?卡波斯认为,在市场经济环境下,中国需要保护市场经济下的知识产权,为创新营造出积极的市场环境,“默许那些非授权专利使用者以非常低廉的价格使用专利,会挫伤市场上的创新行为,导致专利的误用或错用。”

  还有哪些“沉默”会降低市场创新的积极性?大卫?卡波斯指出,中国市场上商标抢注值得引起关注。“我们应当鼓励商标创新,但对所谓的商标抢注要‘零容忍’。”大卫?卡波斯表示,商标抢注无法鼓励创新,这不能帮助设计师或发明人开发出全新的、可区别于其他同类品牌的商标。

  在生命科学方面,目前中国已建立起庞大的法律体系,但低质量的竞争和模仿仍难以杜绝。大卫?卡波斯建议,中国应该规范药物注册制度,减少医药方面的侵权行为,这会鼓励更多中国医药企业把资金投入到研究与开发,特别是临床试验当中,而不是浪费在打官司或诉讼费用上。

  面对全球竞争,中国的知识产权保护亟待与国际环境接轨。在上海自贸区,知识产权保护制度建设是重要的改革内容,对此,大卫?卡波斯建议,上海自贸区可以招揽一批专业的高素质人才团队,要有对知识产权进行保护的激励机制,包括管理、行政保护和执法机制。“加强中国知识产权的保护也是进一步加强中国的创新能力,推动中国转型成为创新驱动型经济体。”大卫?卡波斯说。

  过度保护会有副作用

  知识产权是推动创新的重要保障,然而人们往往很难意识到,无限制地保护知识产权,可能会对创新产生副作用。

  大卫?卡波斯提出,中国应当避免出现知识产权许可费叠加现象。“当理论和现实发生冲突时,我们就应当先试先行。”大卫?卡波斯说,“这就像把以市场为基础当作是理论框架,但在具体实施时,得具备战略眼光。”在知识产权许可费领域,随着标准必要专利不断拓展,专利拥有者会通过反复征收专利费以避免专利被盗用,这使得使用者因高额的专利使用费,无法撼动专利拥有者的商业利益。

  但现实却并不总是和制度设计的初衷相一致。尤其在通信和无线通信领域,“知识产权许可费叠加”和高额征税并没有对维护专利拥有者的商业利益起到任何作用。公开资料显示,从1994年到2013年,全球移动设备的平均销售价格每年下降约8.1%,而移动设备生产商数量从原先的一家企业扩展到全球43个主要生产集聚区。

  “这个教训告诉我们,制度的设计要考虑合理性,而不是超出现实的可承受性。”大卫?卡波斯表示,在市场经济中,如果一种技术在价值评估上是准确的,则其专利使用费就是市场价格的有效分裂,市场会赋予其应有价值。

 

 

本网站转载的所有的文章、图片、音频视频文件等资料的版权归版权所有人所有,本网站采用的非原创文章及图片等内容无法一一和版权者联系,如果所选内容的文章作者及编辑认为其作品不宜上网供大家浏览,或不应无偿使用,请及时留言通知我们,以迅速采取适当措施,如删除或支付稿酬,避免给双方造成不必要的损失。

 我们应当鼓励商标创新 但对商标抢注要零容忍

先风是一家集商标代理、专利代理、版权代理、律师维权、商标及专利技术转让交易、品牌策划设计于一体的大型知识产权服务集团。2003年成立,旗下6家企业组成了独到的知识产权产业链闭环,真正实现了一站式服务!

地址:郑州市黄河路26号中孚大厦10楼
邮箱:xf@xianfeng1998.com
商标部:0371-63588188
专利部:0371-635882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