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驰手机版
风驰官方微信

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行业新闻 >

电视剧《琅琊榜》热播“琅琊阁”商标遭多省份争夺

发布日期:2021-11-09      来源:      点击:

商标争夺

  随着权谋小说改编的电视剧《琅琊榜》的热播,剧中“琅琊山”究竟在哪里也引发热议。安徽滁州、南京、山东等地展开 “争夺”。近日,安徽滁州琅琊山悄然把“会峰阁”更名为“琅琊阁”。其管理机构负责人11月16日对记者回应改名缘由时称:应游客需求,并否认了系为申请5A景区特地做的炒作。(11月17日《新京报》)

  争夺“琅琊阁”的新闻传出了好几天,笔者一直没有评说的冲动。不是认同这种争夺,而是觉得只要是对发展有利,即使是炒作一下也无伤大雅,只要不是恶意炒作。看了安徽滁州的回应,还是按捺不住说两句的心情。争夺“琅琊阁”也算是一场学术讨论,历史探究,为何偏偏拿“游客需求”来说事?

  “游客需求”显然是理屈词穷。“游客需求”总要有理由,是更名“琅琊阁”,游客的心情舒畅了,还是可以从门票收入中能获取利益?既不可能因为改名让旅程变得愉快,也不可能从中获取利益,“游客需求”何从谈起?

  争夺历史,争夺地名的事情其实很多。不过,有的确实属于学术讨论的范围,确实属于历史探源的范围。这种情况无论其最终目的是什么,都无伤大雅。说到这里,让我想起了去年燃气的“刘邦之争”。对于谁是刘邦的故里?江苏的沛县和丰县就燃气了战火。不过,他们的争夺也是有一定道理的。刘邦出生在丰县,安家在沛县,无论怎么说都还是与沛县和丰县有着无法割舍的历史渊源的。但是,有的争夺就纯粹是为了利益而不择手段了。比如浪击全国的西门庆故里和潘金莲故里之争,就让人们难以理解了。

  西门庆和潘金莲都是口碑不好的人,暂且不说他们的故里在何方,即使真有历史资料可以证实其就在当地,这也不应该是“很有面子”的事情。再说了,把这样的地方搞成景点能起到什么作用?只是看着玩玩,还是传播不正确的婚姻伦理?如果按照这种想法,是不是也能把潘金莲和西门庆的苟合之地申报成“世界非物质文化遗产”?

  说白了,地方对这些名称的争夺,对这些历史的争夺,争夺的不是文化,而是金钱。发展经济的心情可以理解,在全民休闲时代加强景区的建设和推广也是无可厚非的事情。不过,当这种焦渴的心情让自己失去理智的时候,换回来的就很难是发展的阔步了。即使能够一时吸引眼球,从长远的角度来看,也是一种对事业的伤害。

  “琅琊阁”只是一部电视剧里的景点,究竟有没有都还很难说,即使有也应该坚持实事求是的原则,是谁的就是谁的,岂能只是为了利益去争夺?目前,安徽省琅琊山旅游发展有限公司已抢先注册了琅琊阁商标。这也是值得追问的:对于具有历史烟云的地名文化,审批部门只能坚持“谁先申报就给谁”吗?

  争夺的不是“琅琊阁”,是蚕食利益的满嘴“狼牙”。 游客不会争夺“潘金莲”更不会争夺“琅琊阁”。

  抢注后其他地方还能用吗

  目前,安徽省琅琊山旅游发展有限公司已抢先注册了琅琊阁商标。该公司负责人曾就此事向媒体称,“会峰阁”更名是为了借助《琅琊榜》配合微信营销,“用于旅游开发。如果《琅琊榜》有续集,希望剧组能在这拍摄。”

  河南风驰律师事务所律师表示,申请商标的目的,就是为了保证商标别人不能用,或者在持有者的授权下才能使用,但挂牌并不意味着成功注册了这一商标,还需要经过相应的程序,这时候其他地方仍有抢注的机会。

  如果注册成功,根据我国《商标法》的相关规定,只要涉及旅游领域,除得到商标所有者的授权,其他人无论是否盈利都不能随意使用这一商标。

 

 电视剧《琅琊榜》热播“琅琊阁”商标遭多省份争夺

先风是一家集商标代理、专利代理、版权代理、律师维权、商标及专利技术转让交易、品牌策划设计于一体的大型知识产权服务集团。2003年成立,旗下6家企业组成了独到的知识产权产业链闭环,真正实现了一站式服务!

地址:郑州市黄河路26号中孚大厦10楼
邮箱:xf@xianfeng1998.com
商标部:0371-63588188
专利部:0371-635882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