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驰手机版
风驰官方微信

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行业新闻 >

风电海外专利布局亟待加强

发布日期:2021-11-09      来源:      点击:

  凭借“一带一路”战略东风,我国风电装备制造业“走出去”步伐已明显加速。

  根据中国可再生能源委员会风能协会早前发布的《2015年中国风电装机容量统计简报》显示,截至2015年底,我国风电机组制造商已出口的风电机组共计1085台,累计容量达到2035.75兆瓦,风电机组已经出口至28个国家。

  但需注意的是,目前我国仍旧在全球贸易保护的“围堵”下面临诸多困难。

  相关资料显示,2009年至今年2月,全球范围内发起的7948起贸易保护措施,共对232个国家(地区)的经贸产生影响,针对我国几乎占据其中半壁江山,高达3831起。其中,在所有针对我国贸易保护中以装备制造业为主,达到1304起,光伏和风电等能源装备已经成为被调查的主要对象。

  记者了解到,早在2011年美国超导就对华锐风电发起知识产权诉讼,指其在未获授权的情况下使用其专有的风力发电机软件代码,并违反供应合同等。

  国际上,类似因专利产权而产生的贸易摩擦近年来一直不绝于耳。据了解,日本最大的风电机组制造商三菱重工的风电事业部一直将美国视为扩展其版图的重要区域市场之一,然而美国最大的风机制造商GE并不希望同与三菱重工共享同一市场。GE于2008年以三菱重工侵犯其风机相关专利向美国国际贸易委员会正式提起诉讼,要求在美国禁止进口该公司此类风机产品。

  由此可见,专利保护已经成为各整机商逐鹿国际市场的隐形武器。据机械工业信息研究院公布的统计数据显示,2014年我国在通用机械、电气设备及能源、仪器仪表等领域的专利申请数量分别为51件、270件和115件。而德国、美国、日本则分别是我国的十倍至数十倍。

  具体到风电专利方面,直至近年我国的风电专利申请量开始年年攀升,平均年增长率达到24%。目前,在全球所有国家和地区中,美国的风电专利申请量占居首位,其次为欧洲,我国排名第三。业内预计,未来一段时间我国将有望超过欧洲成为风电领域专利申请量第二大国。

  在中国风能协会相关专家看来,知识产权已然成为各国新一轮技术革命和产业变革竞争焦点的新形势下,我国风电企业应尽快提高全球化专利布局意识,克服在“走出去”过程中所面临的相关风险。另外,政府相关部门应采取有效引导措施,鼓励国内新能源企业实施“走出去”战略。与此同时,还需大力培育拥有知识产权的国内企业,运用知识产权战略,最大程度地将专利技术市场化。

责任编辑:廖红兴 

 

本网站转载的所有的文章、图片、音频视频文件等资料的版权归版权所有人所有,本网站采用的非原创文章及图片等内容无法一一和版权者联系,如果所选内容的文章作者及编辑认为其作品不宜上网供大家浏览,或不应无偿使用,请及时留言通知我们,以迅速采取适当措施,如删除或支付稿酬,避免给双方造成不必要的损失。

 风电海外专利布局亟待加强

先风是一家集商标代理、专利代理、版权代理、律师维权、商标及专利技术转让交易、品牌策划设计于一体的大型知识产权服务集团。2003年成立,旗下6家企业组成了独到的知识产权产业链闭环,真正实现了一站式服务!

地址:郑州市黄河路26号中孚大厦10楼
邮箱:xf@xianfeng1998.com
商标部:0371-63588188
专利部:0371-635882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