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驰手机版
风驰官方微信

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行业新闻 >

初创型企业如何进行知识产权保护?

发布日期:2021-11-09      来源:西部创新服务中心      点击:

  知识产权作为企业的无形资产越来越受到大家的重视。日前,国家知识产权局表示,知产侵权行为将纳入社会信用记录。那么,企业应该如何保护自己的知识产权呢?

  外部知识产权申请对于企业来说,运用恰当的手段将知识产权这一无形资产固定为自己的权利将有助于企业更好地运营和发展。具体而言,就是申请专利、注册商标和进行著作权登记。而针对不同类型的初创企业,申请知识产权的重点也不尽相同。

  生产型初创企业对于生产型初创企业来说,专利和商标的申请很重要。如果企业的生产技术具备独创性,就应该申请专利保护。获得专利权后,企业可以通过构建竞争壁垒、利用专利权对仿冒企业生产技术的行为进行打击。

  同样,对于一些技术壁垒不高、产品同质化市场竞争激烈的企业来说,商标权非常重要。商标保护的是品牌,取得产品的商标权可以使产品在消费者中建立识别性,同时在面临仿冒品牌、商标侵权的情况下,拥有商标权可以受到国家法律的保护,有效避免不利的商业竞争。

  创意类和传统软件类企业根据西部创新服务中心以往的服务经验,著作权对这类企业显然更重要。著作权保护的是内容,在互联网信息时代,诸如电影、音乐、软件、文学作品等内容的传播和复制变得非常容易,这对以核心产品为内容生产的创意类和软件类企业来说,保护内容的所属权便是决定企业发展命脉的重中之重。

  根据《著作权法》,著作权自创作之日起就获得保护,对所著作品进行有效登记能让著作权人更好地证明权利归属,以便于维权。因此,著作权登记对传统软件企业和创意类企业而言非常重要。

  文化创意、大众传媒、新兴服务类企业不同于内容生产的文化创意类企业来说,这几种行业的企业还具备了技术研发的实力,专利申请有助于企业保护文化创作、传播与展示、设计与制作等方面的技术,有利于强化企业无形资产的保护。

  企业内部的知识产权管理企业日常运营会有很多独创性的成果产生,企业应当尽快确立自己对这些成果的知识产权权利。此时,企业和员工签订三份协议并建立相关制度就显得尤为重要。

  1职务成果归属协议职务成果归属协议把员工在就职期间因履行职务所创造出的内容作出了明确的权利归属:归企业所有。技术成果的专利申请权应当归企业所有;内容成果的著作权应当归企业所有;如果这种成果属于品牌,那么商标申请权应当归企业所有。

  很多初创企业都面临过内部员工拿着在履行职务期间所获成果出走,变成自己竞争对手的情况。此时,如果在雇佣时与员工签订了职务成果归属协议,那么企业在遇到这种情况时,维权就会比较方便。

  2保密协议商业秘密是企业在激烈市场竞争环境下立足的关键。保密协议就是针对员工保守商业秘密这一行为制定的。

  传统企业的商业秘密可以是产品或服务的销售价格、生产工艺、配方、营销策略等。而互联网企业所涉及的商业秘密却不易察觉。互联网企业的商业秘密一般为用户数据等,由于这类信息不具备独创性,不受著作权的保护,但却属于企业商业秘密范畴。如果在确定雇佣关系时和员工签订了保密协议,那么员工泄露这些信息将承担严重的法律后果。

  保密协议对规制初创企业和合作伙伴的关系也非常有用,能够防止竞争对手借合作的名义盗取商业机密。对于初创企业而言,经营累积的数据和商业模式如果没有保密协议的规制便极易被人模仿,严重时可能会造成企业市场被大企业垄断的危机。如果在与其他公司合作前签订保密协议,就可以在一定程度上规制合作方,使其不敢轻易滥用因合作取得的商业秘密。

  3竞业限制协议竞业限制制度在法律层面上得到体现是从2008年颁布的《劳动合同法》开始的。竞业限制是指企业在支付竞业限制补偿金的前提下,有权要求离职员工在一定期限内不得从事与本企业竞争的营利活动。

  针对接触、了解或掌握企业商业秘密的人员及高级管理人员在确定雇佣关系时签订竞业限制协议,能够有效保护企业核心秘密和经营利益。

  常见风险规避措施1可实施性检索侵权风险在产品上线前对产品进行检索可以有效避免侵权风险:专利上进行可实施性检索,范围包括行业内的主要技术和竞争对手申请技术的检索,可以清楚自己的产品是否侵权他人知识产权和其他权利;商标上进行商标检索,可以清楚是否侵权了他人的品牌;版权上也应该检索是否侵权他人的内容。这些可实施性检索能够检查出产品存在的潜在问题,可以让企业了解该产品所存在的知识产权风险,从而重新规划产品策略。

  2日常办公软件的正版化对企业内部电脑上安装的软件进行管理,限制员工自行安装非授权软件,能够避免软件开发方对企业使用非授权软件的行为进行维权。软件开发方会对各类企业进行监控和维权,如果企业不能管理好员工的电脑,很可能会成为其维权的对象。

  3审核企业宣传内容图片维权历来是知识产权维权的重灾区。互联网时代的广告形式多种多样,内容也非常灵活,但如果企业在进行宣传时稍不注意图片内容的版权问题,便有可能面临图片版权方的天价索赔。因而,在进行宣传推广时审核宣传内容,能够有效避免图片版权纠纷问题。

  来源:西部创新服务中心整理编辑    资料参考:新华社、四川新闻网、虎嗅网本公众号转载的所有的文章、图片、音频视频文件等资料的版权归版权所有人所有,本号采用的非原创文章及图片等内容无法一一和版权者联系,如果所选内容的文章作者及编辑认为其作品不宜上网供大家浏览,或不应无偿使用,请及时留言通知我们,以迅速采取适当措施,如删除或支付稿酬,避免给双方造成不必要的损失。

 初创型企业如何进行知识产权保护?

先风是一家集商标代理、专利代理、版权代理、律师维权、商标及专利技术转让交易、品牌策划设计于一体的大型知识产权服务集团。2003年成立,旗下6家企业组成了独到的知识产权产业链闭环,真正实现了一站式服务!

地址:郑州市黄河路26号中孚大厦10楼
邮箱:xf@xianfeng1998.com
商标部:0371-63588188
专利部:0371-635882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