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驰手机版
风驰官方微信

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行业新闻 >

翻译也近似,十年商标就这么没了,你说亏不亏

发布日期:2021-11-09      来源:      点击:

  导读:企业要学会保护自己的商标权利,在选择商标时应注意不要选择界限模糊或者意义不明的商标,选定商标以后也要进行全面的检索,尽可能避免商标纠纷。

  自创的珠宝品牌在经营十余年后,被跨国“大鳄”看上起诉至法院,法院认为其商标涉嫌近似,判决撤销该商标。近日,深圳本土珠宝品牌“永恒印记”与国际珠宝“大鳄”戴比尔斯百年有限公司注册“FOREVERMARK”商标争议一案,在业界引起广泛关注和热议。

  1、商号的英文翻译引来大鳄争议

  深圳市永恒印记珠宝有限公司自2005年起使用“永恒印记”作为商号,同年2月提出“永恒印记”商标的注册申请,2008年4月被核准注册,核定使用商品为第14类的加工或半加工贵重金属、宝石(珠宝)等。但公司在获得“永恒印记”注册商标专用权后,却引来了国际珠宝“大鳄”瑞士戴比尔斯百年有限公司的关注,因为该公司拥有商标“FOREVERMARK”。

  2009年7月14日,戴比尔斯公司委托代理机构与深圳永恒印记珠宝公司联系,提出欲收购其“永恒印记”商标的意向。但双方沟通数次,仍未就转让商标事项达成一致意见。

  2、各执一词,深圳企业败诉

  2011年6月,在双方沟通未果的情况下,戴比尔斯公司针对争议商标提出了争议申请。戴比尔斯方认为,“永恒印记”是“FOREVERMARK”的对应译文,构成使用在类似商品上的近似商标,系恶意抄袭与摹仿。

  深圳永恒印记珠宝公司则认为,“永恒印记”与“FOREVERMARK”不构成近似,戴比尔斯公司的商标自2006年起才开始在中国进行广告宣传,并未达到驰名商标程度,而且此前并无与“FOREVERMARK”相对应的中文译名。

  3、纠纷难定,界限模糊判近似

  国际钻石大佬与小企业主的商标纠纷在业界引起了广泛关注。

  华东政法大学教授黄武双认为,产品走向社会必须要有的明显标识就是商标,这对企业来说非常重要,商标的特殊性会让企业的价值不断提升。

  中国知识产权法学研究会副秘书长、中国政法大学教授张今表示,该案争议在于两个商标一定程度上的相似,案件的焦点也是围绕于此。因此,企业要学会保护自己的商标权利,在选择商标时应注意不要选择界限模糊或者意义不明的商标,选定商标以后也要进行全面的检索,尽可能避免商标纠纷。

  据了解,涉案争议商标“永恒印记”与戴比尔斯公司的“FOREVERMARK”商标涉嫌近似,目前北京市高级人民法院二审判决为撤销该商标。

 翻译也近似,十年商标就这么没了,你说亏不亏

先风是一家集商标代理、专利代理、版权代理、律师维权、商标及专利技术转让交易、品牌策划设计于一体的大型知识产权服务集团。2003年成立,旗下6家企业组成了独到的知识产权产业链闭环,真正实现了一站式服务!

地址:郑州市黄河路26号中孚大厦10楼
邮箱:xf@xianfeng1998.com
商标部:0371-63588188
专利部:0371-635882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