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驰手机版
风驰官方微信

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行业新闻 >

打造知识产权强企 增强全球竞争实力

发布日期:2021-11-09      来源:中国知识产权报      点击:

中国企业“走出去”,知识产权作用更加凸显。继中兴通讯股份有限公司(下称中兴通讯)和联想有限公司(下称联想公司)在美遭遇便携式电子产品“337调查”后,近日美国“337调查”的矛头又指向了中国多家钢铁企业……截至5月底,今年以来美向中国企业发起的“337调查”达8起之多,仅5月立案的就有4起。统计数据显示,在近年来的美国“337调查”案件中,32%的被告是中国企业,其中90%以上涉及专利权。

  “知识产权是企业‘走出去’的‘标配’,打造知识产权强企是‘走出去’的‘刚需’。”6月5日,在中国专利保护协会和国际保护知识产权协会中国分会在北京联合主办的2016中国企业知识产权战略论坛上,从有过亲身经历的华为公司、中兴通讯、联想公司等“走出去”的企业,到主管部门、协会和学术界的专家学者,都对“严格知识产权保护、建设知识产权强企”助力企业“走出去”有着共同的感受。

  加强专利布局

  “赢得‘337调查’的‘四连胜’,靠的就是企业实施知识产权战略及有针对性的专利布局,筑牢了企业知识产权保护和运用的基础。”中兴通讯知识产权诉讼负责人胡毅在分享企业海外维权经验时介绍,中兴通讯的市场竞争力,来自企业不断完善的知识产权战略。至今,中兴通讯已提交国内外专利申请6万余件,近年来连续在通过《专利合作条约》(PCT)途径提交的国际专利申请中位居全球企业前列。2015年,中兴通讯实现海外销售收入470.8亿元,增长3倍多,占企业当年销售总收入的47%。

  “中国企业‘走出去’必须结合企业发展实际制定企业知识产权战略,积累了优质的知识产权资产,才能为企业的国际化保驾护航。”联想公司知识产权负责人陈媛青表示,近年来,联想公司不断强化知识产权管理,先后有针对性地开展了一系列海外并购,先后收购了美国国际商业机器公司(IBM)的PC业务、X86服务器业务,以及摩托罗拉、日本NEC等企业的数量不菲的高质量专利,为联想公司“走出去”和持续发展提供了有力支撑。

  “确保企业在专利数量不断增加的基础上提高专利质量,构筑高质量的专利群。”谈起企业“走出去”,中国国际海运集装箱(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下称中集集团)法务部知识产权高级经理黄龙惠讲到,企业内部调研发现,海外专利布局对海外销售的支撑基本呈正相比关系。中集集团一直高度重视海外专利布局,至今已拥有海内外专利1000余件,在业内领先。在此基础上,2015年实现销售收入超过580亿元。

  “中国企业‘走出去’面临的海外知识产权维权问题依然十分严峻。”与会专家指出,作为市场主体、同时也是知识产权战略实施主力军的企业,应进一步加强科技创新和知识产权保护与运用,着力增强实施知识产权战略、建设知识产权强企的动力和信心。

  提升自身实力

  “企业参与国内外市场竞争的实践说明,企业‘走出去’必须首先成为知识产权强企。”在中兴通讯、华为公司、比亚迪、中集集团等“走出去”企业代表看来,实施企业知识产权战略,既是企业自身发展的需要,也离不开相关各方的支持。

  “无论是此前印发的《深入实施国家知识产权战略行动计划(2014-2020年)》,还是去年底出台的《国务院关于新形势下加快知识产权强国建设的若干意见》,均对打造知识产权强企、依靠知识产权助推企业‘走出去’作出了部署。”企业负责人纷纷表示,近年来,政策导向和企业实践均对打造知识产权强企提出了明确目标。“形成一批拥有国外专利布局和全球知名品牌的知识产权优势企业,加强知识产权保护和运用,建设知识产权强企。这些不仅是顶层设计,也是企业的需求。”

  据国家知识产权局有关负责人介绍,“十三五”时期,国家知识产权局将按照中央有关部署,采取有力措施进一步严格知识产权保护。一是要树立严格保护的理念,二是要构建知识产权大保护工作格局,三是要加强关键环节和重点领域的知识产权保护。

“新形式下,我们只有不断提升自身知识产权实力,建设知识产权强企、加快‘走出去’之路才能走得又好又快。”这是企业代表们一致发出的肺腑之言。

 

本网站转载的所有的文章、图片、音频视频文件等资料的版权归版权所有人所有,本网站采用的非原创文章及图片等内容无法一一和版权者联系,如果所选内容的文章作者及编辑认为其作品不宜上网供大家浏览,或不应无偿使用,请及时留言通知我们,以迅速采取适当措施,如删除或支付稿酬,避免给双方造成不必要的损失。

 打造知识产权强企 增强全球竞争实力

先风是一家集商标代理、专利代理、版权代理、律师维权、商标及专利技术转让交易、品牌策划设计于一体的大型知识产权服务集团。2003年成立,旗下6家企业组成了独到的知识产权产业链闭环,真正实现了一站式服务!

地址:郑州市黄河路26号中孚大厦10楼
邮箱:xf@xianfeng1998.com
商标部:0371-63588188
专利部:0371-635882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