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驰手机版
风驰官方微信

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行业新闻 >

华为专利故事绘出中国创新驱动路径

发布日期:2021-11-09      来源:      点击:

美国有苹果,韩国有三星,中国有华为。华为从几年前的追赶者一跃而成为领跑者,绝非偶然,这从三者的专利关系即可看出一二。而华为的成长则描绘出了中国创新驱动的路径。

  日前,华为公司宣布,在美国和中国提起对三星公司的知识产权诉讼,包括加州北区法院和深圳中级人民法院。华为在诉讼中要求三星公司就其知识产权侵权行为对华为进行赔偿,这些知识产权包括涉及通信技术的高价值专利和三星手机使用的软件。

  此前,国家知识产权局公布的最新许可备案登记信息显示,去年华为向苹果许可专利769件,苹果向华为许可专利98件。另有信息显示,去年华为与苹果达成一系列专利许可协议,覆盖GSMUMTSLTE等无线通信技术。

  世界知识产权组织(WIPO)今年3月份宣布,华为以3898项专利技术申请量蝉联2015年专利技术条约第一。韩国三星电子和LG今年专利数量大幅增加,分别排名第四和第七。中国、日本和韩国公司在前十中占据了6个席位。美国仍然是专利申请最大国。不过,中国2015年专利数量与2014年相比增长了17%,美国却下降了7%,日本则仅有4%的增长。东亚地区占据了专利总量的43%,这一数字是2005年时的一倍。

  WIPO主席弗朗西斯·格非称:“世界创新地图不断迁移和进步,亚洲,尤其是日本、中国和韩国,逐渐成为世界创新主力。”华为则逐渐成长为世界信息通信技术创新的引领者。

  这就是华为的专利故事。

  在5月30日召开的全国科技创新大会上,国家主席习近平强调,科技兴则民族兴,科技强则国家强;要在我国发展新的历史起点上,把科技创新摆在更加重要位置,吹响建设世界科技强国的号角。

  近日颁布的《国家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纲要》,提出了创新驱动“三步走”的时间表,即到2020年时使我国进入创新型国家行列,到2030年时使我国进入创新型国家前列,到新中国成立100年时使我国成为世界科技强国。

  为实现这一战略目标,《纲要》提出,要充分发挥科技成果转化、中小企业创新、新兴产业培育等方面基金的作用,引导带动社会资本投入创新。支持企业面向全球布局创新网络,鼓励建立海外研发中心,按照国际规则并购、合资、参股国外创新型企业和研发机构,提高海外知识产权运营能力。

  华为作为中国创新的领军者,已经在信息通信技术领域取得了重大突破。华为创始人、总裁任正非在今年的全国科技创新大会上作汇报发言时指出,华为这些年逐步将能力中心建立到战略资源的聚集地区去。现在华为在世界建立了26个能力中心,逐年在增多,聚集了一批世界级的优秀科学家,他们全流程地引导着公司。这些能力中心自身也在不断地发展中。

  公开资料显示,2015年,华为实现销售收入3950亿人民币,同比增长37%,其中研发投入1000亿元,超过了同期的苹果、谷歌、高通。而未来华为每年研发经费要提高到100亿美元-200亿美元。这种大手笔的研发投入,令华为26个能力中心广纳世界顶尖科技人员,创新能力自然是扶摇直上。

  正是在这种创新能力的支撑下,华为正在本行业逐步攻入无人区、处在无人领航,无既定规则,无人跟随的困境。任正非也明确的指出,华为“创立引导理论的责任已经到来”。

  至此,华为的创新驱动路径已跃然纸上:做个跟随者实现技术积累,稳健经营,加大研发投入,广纳人才,创新能力提高,专利数量猛增,产品创新被用户接受,经营实现跨越,再度加大研发投入……

  科技创新正在成为中国提高社会生产力和综合国力的战略支撑,处于国家发展全局的核心位置。正如决策层指出的那样,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是应对发展环境变化、把握发展自主权、提高核心竞争力的必然选择,是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破解经济发展深层次矛盾和问题的必然选择,是更好引领我国经济发展新常态、保持我国经济持续健康发展的必然选择。

在这样的发展环境下,像华为这样的企业必然会成为中国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领军者。

 

本网站转载的所有的文章、图片、音频视频文件等资料的版权归版权所有人所有,本网站采用的非原创文章及图片等内容无法一一和版权者联系,如果所选内容的文章作者及编辑认为其作品不宜上网供大家浏览,或不应无偿使用,请及时留言通知我们,以迅速采取适当措施,如删除或支付稿酬,避免给双方造成不必要的损失。

 华为专利故事绘出中国创新驱动路径

先风是一家集商标代理、专利代理、版权代理、律师维权、商标及专利技术转让交易、品牌策划设计于一体的大型知识产权服务集团。2003年成立,旗下6家企业组成了独到的知识产权产业链闭环,真正实现了一站式服务!

地址:郑州市黄河路26号中孚大厦10楼
邮箱:xf@xianfeng1998.com
商标部:0371-63588188
专利部:0371-635882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