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驰手机版
风驰官方微信

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行业新闻 >

“老干妈”品牌争夺战警示:商标注册要及时

发布日期:2021-11-09      来源:高沃知识产权      点击:

  众所周知,最近几年除了三星苹果争夺战、加多宝和王老吉商标战,还有一个大家日常生活离不开的“老干妈”也曾经历了长达五年的商标争夺战。  

贵州“老干妈”声名鹊起,仿冒者也蜂拥而至

  老干妈创始人陶华碧凭借自己特有的风味声名鹊起,然而,随着市场的发展,各地假冒、仿冒者蜂拥而至,市场上出现“老干妈”成群的尴尬现象,在众多“老干妈”中,湖南华越“老干妈”最为出名。该产品的包装瓶贴与贵州老干妈的极为相似,除陶华碧肖像换成华越刘湘球肖像,以及产品批号、执行标准、生产厂家等文字不同外,其余图案的色彩、图形、文字均相同,此外,华越产品的外包装纸箱与贵州老干妈的也极为相仿。该公司向专利局申请外观设计专利时,瓶贴除黄色椭圆图案变成黄色菱形图案外,其余均未有实质性变化。尽管如此,国家专利局仍然在贵州老干妈瓶贴获外观专利两个月后,向华越公司授予了此瓶贴的外观专利。

  遭遇强劲对手——湖南华越“老干妈”

  贵州老干妈先后4次向国家工商局申请注册“老干妈”,被工商局以“老干妈”为普通人称称谓驳回。贵州老干妈再次申请注册“陶华碧老干妈及图”商标。同年,湖南华越公司向商标局申请注册“刘湘球老干妈及图”商标,但两个月后,商标局只对华越的“刘湘球老干妈和图”商标进行了公告。贵州老干妈对此不服并提出异议,同时,华越也以其商标已获注册为由,向商标局提出了“陶华碧老干妈及图”商标的异议。国家商标局对两个异议裁定:两家共同使用“老干妈”品牌。

  贵湘两个“老干妈”开始争夺战

  纵观“老干妈”案例,贵州老干妈在创业伊始并没有考虑过注册商标,仅是使用。后期随着各种老干妈的诞生陶华碧才想到保护老干妈这个品牌,然而一场激烈的抢夺战开始了。

  在向工商局提出商标异议的同时,贵州老干妈还一纸诉状,将华越告上了法庭,但法院判决只要求华越停止使用和销毁其获外观专利前的“老干妈”瓶贴。

  贵州老干妈对工商局裁定和法院判决均不服,又向北京高级人民法院提起上诉,并向国家工商局商标评审委员会提出商标异议复审。

  两个月后,北京市高级法院作出终审判决,判定本案为不正当竞争,湖南老干妈停止在风味豆豉产品上使用“老干妈”商品名称;停止使用与贵州老干妈风味豆豉瓶贴近似的瓶贴;赔偿贵州老干妈经济损失40万元。

  “老干妈”品牌争夺战警示:商标注册要及时

  经过近5年的“老干妈”商标争夺战后,终于胜诉拿到了老干妈这一品牌,但是这个品牌拿的好艰辛,因此,商标注册要及时,千万别步贵州老干妈之后尘。

  我国商标注册实行申请在先的原则,现在每年又有近百万的商标申请量,这么大量的商标,申请新的商标极容易与在先申请或注册的商标相同或近似。所以,您的商标一旦确定后,应尽快申请注册,以免被别人申请在先或抢注,造成不必要的麻烦。

  作者:陶月丹

  

本网站转载的所有的文章、图片、音频视频文件等资料的版权归版权所有人所有,本网站采用的非原创文章及图片等内容无法一一和版权者联系,如果所选内容的文章作者及编辑认为其作品不宜上网供大家浏览,或不应无偿使用,请及时留言通知我们,以迅速采取适当措施,如删除或支付稿酬,避免给双方造成不必要的损失。

 “老干妈”品牌争夺战警示:商标注册要及时

先风是一家集商标代理、专利代理、版权代理、律师维权、商标及专利技术转让交易、品牌策划设计于一体的大型知识产权服务集团。2003年成立,旗下6家企业组成了独到的知识产权产业链闭环,真正实现了一站式服务!

地址:郑州市黄河路26号中孚大厦10楼
邮箱:xf@xianfeng1998.com
商标部:0371-63588188
专利部:0371-635882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