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驰手机版
风驰官方微信

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知识产权问答 > 专利知识 >

如何利用专利信息来维护专利的价值

发布日期:2021-11-09      来源:      点击:

专利文献是现代社会重要的技术情报源。专利文献的检索手段,也已经发展到利用计算机联网和光盘技术进行快速文献检索,专利文献情报不仅为我们提供最新技术的进展情报,还提供专利权的产权的情报、专利的商业情报等。学会利用专利文献情报,会给我们的工作带来很大的益处。

目前我国的企业、工厂和研究单位可以从以下几方面利用专利文献情报:

1.利用专利文献情报预测开发新技术的风险。企业、工厂和研究所在开发新技术时都需要投入一定的资金、设备、人力等,所以往往要等到有了一定的把握才作出决策。这个把握可以通过专利文献来预测。专利文献能最迅速地反映各国技术发展的最新动态。围绕选定的课题.检索出相关的文献资料,一方面可以最免重复研究,提高科研起点。另一方面可以帮助领导了解该课题的最新发展,科学地作出正确的决策。

2.利用专利文献情报了解进出口产品市场的专利保护法律状态,企业在将产品推向国际市场时,可以通过专利文献了解相同产品在各国的专利保护情况,了解国际市场。这样可以使其在进出口产品时避免侵犯其他人的专利权,同时也可以根据情况,通过申请和取得专利权来保护自己进出口产品合法权益不受其他人侵害。

3.利用专利文献情报来带助制订企业的发展战略。通过限踪专利文献可以及时了解竞争对手在科研选题、市场发展、申请专利的领城、申请量、申请国家等方面的情报,可归纳出对方新产品开发方向、产品的类型、准备出口的国家等情报,可以带助硕导作出自己企业发展的方针策略。对那些有可能影响本企业发展的阻力及时动用“请求行政擞销”、“请求宣告专利权无效”等措施排除障碍。

4.利用专利文献情报提供的专利技术内容。企业可以结合本企业的特点寻找适用的井已经失效的专利技术无偿使用.同时.企业可以组织本企业技术力盆.对专利技术加以改进、提高和完善,以提高企业的整体技术水平。同时还可以参考专利文献中的先进技术.作出新的改进,申请井取得专利权。

5.利用专利文献提供的情报为技术转让和许可证贸易服务。在技术贸易中一定要知己知彼。尤其在购买国外专利技术时,利用专利文献有针对性地对外商的专利清单进行检索调查.这样既能正确判断想买的专利技术的先进性,又能了解专利技术当前的法律状态,进免受编上当,控制技术贸易中的价格。

6.利用专利文献情报为专利诉讼服务。当企业遇到专利纠纷时,一定要通过专利文献了解专利的法律状态,使自己在专利纠纷中处于主动地位。

7.利用专利文献进行申请专利前查新检索,可以预测准备中请的专利发明技术是否具有新颖性、创造性、实用性。尤其是向国外申请专利时,要了解现有技术的发展情况,寻找对比文献,在申请专利前做好准备,为在申请中答复专利局审查员的审查意见做好准备。

 如何利用专利信息来维护专利的价值

先风是一家集商标代理、专利代理、版权代理、律师维权、商标及专利技术转让交易、品牌策划设计于一体的大型知识产权服务集团。2003年成立,旗下6家企业组成了独到的知识产权产业链闭环,真正实现了一站式服务!

地址:郑州市黄河路26号中孚大厦10楼
邮箱:xf@xianfeng1998.com
商标部:0371-63588188
专利部:0371-635882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