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驰手机版
风驰官方微信

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知识产权问答 > 版权知识 >

什么是软件著作权登记

发布日期:2021-11-09      来源:      点击:

什么是软件著作权登记   

根据《计算机软件著作权登记办法》的规定:“为促进我国软件产业发展,增强我国信息产业的创新能力和竞争能力,国家著作权行政管理部门鼓励软件登记,并对登记的软件予以重点保护”。因此,软件著作权登记是指根据国家《著作权法》和《计算机软件保护条例》、《计算机软件著作权登记办法》的规定,由国家主管机关依职权对软件进行的著 作权登记活动。经过登记并获得《软件著作权登记证书》的软件,不仅受到国家著作权法的保护,而且可以享受国家提供的优惠政策。 

什么是软件版权登记  

根据《著作权法》的规定,著作权和版权含义相同。因此,目前大家常说的软件版权登记,就是软件著作权登记,两者含义完全相同。 

为什么要进行软件著作权登记(软件版权登记)  

1.软件著作权登记是软件得到重点保护的依据。《国务院关于印发鼓励软件产业和集成电路产业发展若干政策的通知》第32条规定:“国务院著作权行政管理部门要规范和加强软件著作权登记制度,鼓励软件著作权登记,并依据国家法律对已经登记的软件予以重点保护。” 

2.软件著作权登记是提起诉讼、司法保护的前提。在发生软件著作权争议、软件著作权纠纷时,《软件著作权登记证书》是著作权人主张权利的证明,因此,它是向人民法院提起诉讼,请求司法保护的前提。 

3.软件著作权登记是软件作品作为技术出资入股的前提。《关于以高新技术成果出资入股若干问题的规定》规定计算机软件可以作为高新技术出资入股,但是一般都要求权利人提供《软件著作权登记证书》作为评估依据。 

4.软件著作权登记是权利人享有各项优惠政策的前提条件。登记人可以依据《鼓励软件产业和集成电路产业发展的若干政策》,享受有关税收、知识产权、投融资、产业技术、出口、人才吸引等若干的优惠政策。另外,取得《软件著作权登记证书》后,可进行软件产品登记和软件企业的认定(双软认定),由此可享受国家的税收优惠政策。 

5.软件著作权登记是在我国境内合法经营或者销售软件产品的前提和保障。

软件著作权登记所需材料  

答:申请人申请软件著作权登记,应当向其代理人提交如下材料:(一)按要求填写的软件著作权登记申请表;(二)软件的鉴别材料;软件的鉴别材料包括程序和文档的鉴别材料。程序和文档的鉴别材料应当由源程序和任何一种文档前、后各连续30页组成。整个程序和文档不到60页的,应当提交整个源程序和文档。除特定情况外,程序每页不少于50行,文档每页不少于30行。(三)相关的证明文件。这些文件一般包括:自然人、法人或者其他组织的身份证明; 有著作权归属书面合同或者项目任务书的,应当提交合同或者项目任务书;经原软件著作权人许可,在原有软件上开发的软件,应当提交原著作权人的许可证明;权利继承人、受让人或者承受人,提交权利继承、受让或者承受的证明。 

哪些人可以作为软件著作权登记的申请人  

根据《计算机软件著作权登记办法》的规定:“软件著作权登记申请人应当是该软件的著作权人以及通过继承、受让或者承受软件著作权的自然人、法人或者其他组织”。根据这一规定,并非只有原始著作权人才能申请软件著作权登记,他的继承人,或者受让他的著作权的个人或者单位,都可以作为申请人来申请。对于那些合作 开发的软件进行著作权登记的,可以由全体著作权人协商确定一名著作权人作为代表办理。著作权人协商不一致的,任何著作权人均可在不损害其他著作权人利益的 前提下申请登记,但应当注明其他著作权人。 

 什么是软件著作权登记

先风是一家集商标代理、专利代理、版权代理、律师维权、商标及专利技术转让交易、品牌策划设计于一体的大型知识产权服务集团。2003年成立,旗下6家企业组成了独到的知识产权产业链闭环,真正实现了一站式服务!

地址:郑州市黄河路26号中孚大厦10楼
邮箱:xf@xianfeng1998.com
商标部:0371-63588188
专利部:0371-635882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