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驰手机版
风驰官方微信

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行业新闻 >

QQ音乐携手酷狗推进版权化 在线音乐进入付费时代

发布日期:2021-11-09      来源:通信信息报      点击:

移动音乐巨头强强联合引发关注。拥有酷狗、酷我等平台的中国音乐集团(CMC)在近期与QQ音乐组成新公司,这意味着在线音乐市场将掀起重大变革,不少观点认为,这个合作将促进在线音乐行业版权正规化的进程。一直以来,在线音乐市场庞大的市场规模和企业盈利艰难的现状,形成鲜明对比。用户付费习惯尚未养成、企业为竞争烧钱买版权,让各大平台不堪重负。此次以QQ音乐为首的合作,是否能够利用强大的行业话语权,促进在线音乐行业推进版权化,让音乐付费成为全行业乃至全体消费者的共识,将是最大的看点。

  音乐巨头合并,曲库体量将超3000万

  在线音乐市场迎来大变化,近日,中国音乐集团即CMC与腾讯强强两手组成新公司。腾讯公司将QQ音乐的业务和CMC合并,以资产置换股权的形式成为新集团的大股东。

  中国音乐集团旗下包含酷狗和酷我两大知名音乐平台,长期以来都在国内在线音乐市场上占据重要位置。艾瑞咨询认为,国内的在线音乐市场的市场格局可以被定义为“KAT”三大巨头瓜分市场,“K”代表酷我和酷狗所在的海洋音乐集团,“A”指阿里集团,“T”指腾讯。此次“KT”两家强强合作,势必会对整个在线音乐市场的整体格局产生重大改变。

  据悉,业务合并后,QQ音乐和CMC旗下的酷狗、酷我平台以及相关产品、品牌都将保持独立发展,而未来这三大平台将如何通过优势互补来提升用户体验,进而推动数字音乐的正版化进程和动整个行业的革新升级,都令人充满期待。

  但也有不少人担心CMC和QQ音乐的联合将带来线上音乐市场新的垄断,易观智库分析师薛永锋认为,两家联合后将带来累加超过3000万首音乐的海量曲库,如此门槛已经足以将其他对手排除在竞争之外。但也有观点认为,受到内容价格和传播渠道等因素的影响,新音乐集团也不可能成为新的垄断音乐平台。

  版权之战引发成本上涨,音乐付费却才起步

  在过去很长一段时间里,QQ音乐和CMC都是在线音乐市场中的两艘航母,在市场中占据较大份额。为何两家公司要选择抱团合作?究其原因,庞大的市场和并不乐观的盈利,这两个相对立的局面,让企业不得不考虑通过抱团来打破行业沉疴。数据显示,2015年中国移动音乐市场规模达到63.7亿元,而这个数字预计在今年将上升至96.2亿元。然而在巨大经济效益的背景下,不少在线音乐企业的盈利情况却未能呈现出如此蓬勃的景象。

  目前移动音乐平台的收入,仍然是依靠泛娱乐化的优势来实现,广告、明星周边、表演主播等项目是目前的主要形式。而对于大部分音乐平台来说,现在虽然勉强能让消费者为音乐本身买单,但要让这成为稳定的盈利点,目前来看还为时过早。

  其实,早在2015年几大在线音乐巨头就已经展开大规模收购版权的行为,但这与其说是,提前布局付费音乐、培养用户听歌付钱的习惯,倒不如说,此举更多还是为了借势对市场进行洗牌。时至今日,这场战役很难定论输赢,QQ音乐成为国内拥有曲库最大的一个平台,以千万量级的歌曲数量远超其他对手,但烧钱大战也带来成本上扬的巨大压力。据业内人士透露,这场版权大战将音乐版权价格推高近10倍之多,独家版权采购的成本不断高涨。相对的是,原先与QQ音乐、酷我等平台体量相差悬殊的网易云音乐则通过提升用户体验等形式“曲线救国”,迎来了新的爆发。

  据移动调研机构QuestMobile的数据显示,网易云音乐自2015年下半年开始提升DAU增长率,尤其是到了今年3月更是达到了300%多的增长率。而就在这个时间段,QQ音乐开始同其他平台进行版权转手,网易云音乐、多米音乐等企业都从中购买了数量不等的版权内容。这也侧面反映了,版权之战让QQ音乐等几个平台不得不面对战线过长的现实状况,而以音乐IP为核心竞争力的局面也在逐渐地瓦解。

  巨头先行,全行业完善付费音乐良性循环

  尽管版权之战让各大平台陷入高成本低回报的泥潭中,但加强版权意识,势必会在未来释放无限价值。尤其是,国家版权局在去年7月下发的“史上最严版权令”——《关于责令网络音乐服务商停止未经授权传播音乐作品的通知》,对于企业而言,整顿平台内容,推进曲库正版化也是必然进程。

  可以预见,在未来,CMC和QQ音乐的合体,将促成其占据更多的市场话语权。如果新公司将付费音乐的工作继续下去,那么付费音乐也必然成为未来的行业规则,这也将推动原本作为垄断武器的版权变为开放共享的资源,如此一来,带动更多的平台参与到培养用户付费习惯的行动中,进而形成一种新的良性循环。而只有这种循环形成之后,移动音乐企业才有可能真正实现用音乐盈利的理想。

当然,对这个新成立的公司来讲,两个团队还需要经历磨合、版权整合等多方面的挑战,能否重写行业新的生态,我们还需拭目以待。

 

本网站转载的所有的文章、图片、音频视频文件等资料的版权归版权所有人所有,本网站采用的非原创文章及图片等内容无法一一和版权者联系,如果所选内容的文章作者及编辑认为其作品不宜上网供大家浏览,或不应无偿使用,请及时留言通知我们,以迅速采取适当措施,如删除或支付稿酬,避免给双方造成不必要的损失。

 QQ音乐携手酷狗推进版权化 在线音乐进入付费时代

先风是一家集商标代理、专利代理、版权代理、律师维权、商标及专利技术转让交易、品牌策划设计于一体的大型知识产权服务集团。2003年成立,旗下6家企业组成了独到的知识产权产业链闭环,真正实现了一站式服务!

地址:郑州市黄河路26号中孚大厦10楼
邮箱:xf@xianfeng1998.com
商标部:0371-63588188
专利部:0371-635882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