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驰手机版
风驰官方微信

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知识产权问答 > 专利知识 >

未上船先买票!董小姐这样看专利

发布日期:2021-11-09      来源:先风知识产权集团      点击:

  2015年,手机界杀入一位新丁,造了一款未对外销售但影响极大的手机,这就是格力的董小姐和她的格力手机。低配置高售价,莫非董小姐的开机照片和充当空调遥控器的功能才是1600元价格的核心卖点?格力手机的横空出世,更像是一场营销活动,而不是一款产品。

  近日,格力手机又有了新动向,而且是个大动作。高通宣布,已与格力电器全资子公司EWPE签署新的3G和4G中国专利授权协议。根据该协议,高通已授权EWPE开发、制造和销售3GWCDMA和CDMA2000和4GLTE用户端产品,但仅限于中国市场。高通作为目前世界最大的手机芯片生产及供应商,几乎所有的手机厂商都与之保持合(jiao)作(zhuan)关(li)系(fei),而且高通芯片在高端手机制造中占绝对优势。

  董小姐也表示格力手机二代将采用高通目前性能最强的骁龙820芯片,具有全网通能力。网友纷纷表示:“格力要出新手机了,苹果要小心”,“造起来吧,董小姐”,“玩这么大,董小姐”。

  作为目前唯一一个产品没上市就和高通签订专利授权许可协议的企业,格力造手机的信心和决心可见一斑,毋庸置疑,此举也是尊重知识产权的体现。格力作为中国空调业界的老大,一直将自主研发、科技创新作为核心竞争力,先后两次获得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是2015年中国公布的专利申请量最多的家电企业。

  有人称赞格力:“这是尊重知识产权的表现,了不起。”

  格力作为年均投入40亿元研发经费的企业,对知识产权的重视的确是中国企业的模范。截至2015年12月,格力累计申请专利20738项,其中申请发明专利6811项。累计获授权专利11673项,其中获得授权发明专利893项。2015年至今,申请技术专利7368项,平均每天有22项专利问世,比2014年翻了一番。

  和“格力掌握核心科技”同样出名的是董小姐的犀利“嘴炮”。与雷军“10亿”赌局之后,董小姐的言语也是媒体追逐的热点。“雷军和我打赌没意义,比专利我赢了。”“我要做手机,分分钟,太容易了”“做手机肯定会超过小米。”

  

  曾经格力手机一代的出现,在消费者眼中,打败小米手机像是个笑话。但不得不说,在对待专利的态度上,格力预见了未来。2016年将是中国专利诉讼爆发的一年,从近两年发生的大事中可见端倪。

  2014年,国家在北京、上海、广州三地设立知识产权法院,中国有了知识产权诉讼的专业战场,也是国家“推进知识产权强国建设战略”的一项重大举措。知识产权法院近两年审结多起知识产权案件,对中国的知识产权法制建设有极其重大的意义。

  2015年,高通的中国反垄断案落定,罚款60.88亿元,更重要的是发改委废除了高通的“反向专利许可”政策。这条规则的改变意味着,国产手机厂商即使购买了高通芯片,也拥有继续保持自有专利的“选择权”,甚至可以凭借这些专利向其他的竞争对手发起专利维权。手持大量专利的华为、中兴等大厂能够对其他厂商发动“专利清洗”。

  近一年来,美的宣布收购东芝白色家电业务,其中包含5000项相关专利;海尔收购GE(美国通用电气)家电业务,包括知识产权;华为与爱立信达成专利交叉授权协议;联想从谷歌手中买到了摩托罗拉品牌和通信专利……中国大企业除了"出海圈地",更是纷纷开始弥补知识产权的“短板”,加快专利布局,储备限制竞争对手的“弹药”。

  2015年底,搜狗起诉百度输入法专利侵权,标的高达2.6亿,其中“ASCII码输入艺术字单项专利”索赔1亿元。这起案件堪称“中国专利第一案”,其意义不逊于闻名世界的”三星苹果专利案”,最终结果很可能影响输入法市场的格局。

  显然,这一切表明,专利大战时代即将到来。过去牵制竞争对手,依赖的是价格战、宣传战等手段,不乏格力美的相互诋毁,360、腾讯绑架用户等不正当手段;而未来则会是以专利为主的知识产权战、质量战。“工匠精神”正在回归,建立长久品牌成为企业经营理念的核心。格力在专利积累上先行一步,无疑拥有了率先发动战争的权利。

  造起来吧,董小姐!

  先风原创,引用图片来自网络,版权属原作者所有,如有不当,请联系我们删除。

 未上船先买票!董小姐这样看专利

先风是一家集商标代理、专利代理、版权代理、律师维权、商标及专利技术转让交易、品牌策划设计于一体的大型知识产权服务集团。2003年成立,旗下6家企业组成了独到的知识产权产业链闭环,真正实现了一站式服务!

地址:郑州市黄河路26号中孚大厦10楼
邮箱:xf@xianfeng1998.com
商标部:0371-63588188
专利部:0371-635882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