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驰手机版
风驰官方微信

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知识产权问答 > 专利知识 >

专利纠纷的种类及处理方式

发布日期:2021-11-09      来源:      点击:

专利纠纷的种类主要有哪些?   

因专利的产生、处分和实施而产生的纠纷称之为专利纠纷。专利纠纷主要包括专利侵权纠纷、专利申请权纠纷、专利权属纠纷、职务发明人专利奖酬纠纷等。专利侵权纠纷是指因侵犯他人专利权而产生的纠纷;专利申请权纠纷是指对专利申请权的归属有争议而产生的纠纷;专利权属纠纷是指对授权专利的权利归谁所有有所争议,由此而产生的纠纷称之为专利权属纠纷。职务发明奖酬纠纷是指职务专利发明人或设计人与其所在单位之间,就职务发明创造专利的产生或使用应获得奖酬金多少而发生的纠纷。   

发生专利纠纷应找谁处理?   

发生专利侵权纠纷之后,当事人可以请求侵权发生地管理专利工作的部门(即各省、自治区、直辖市知识产权局)处理,也可以到侵权发生地有管辖权的人民法院起诉;发生专利侵权纠纷以外的其它专利纠纷,可以到当地管理专利工作的部门(省、自治区、直辖市知识产权局)请求调解或到当地有管辖权的人民法院起诉。对于发明和实用新型专利来说,任何单位和个人未经专利权人许可,以生产经营为目的,制造、使用、销售、许诺销售、进口其专利产品或者使用其专利方法,以及使用、许诺销售、销售、进口依照其专利方法直接获得的产品的行为,均属于专利侵权行为;对于外观设计专利来说,任何单位和个人未经专利权人许可,以生产经营为目的,制造、销售、进口其外观设计专利产品的行为,属于专利侵权行为。

构成专利侵权行为的要件包括两个方面:形式条件和实质条件。其中,形式要件主要有:1)实施行为所涉及的是一项有效的中国专利;2)实施行为必须是未经专利权人许可或者授权的;3)实施行为必须是以生产经营为目的。对于行为人是否具有主观故意并不是形式要件。但是,可以作为衡量其情节轻重的依据。

构成专利侵权的实质要件,也就是技术条件,实质实施行为是否属于专利的保护范围。如果行为人所涉及的技术特征属于专利权的保护范围,那么该行为人就构成了专利侵权。主要有以下几种表现形式:1)行为人所涉及的技术特征与专利的技术特征全部相同,则构成侵权;2)行为人所涉及的技术特征多于专利的技术特征,也构成侵权;3)行为人所涉及的技术特征与专利的技术特征有相同的,有相异的,但是,相异的技术特征与专利的技术特征是等效的,仍构成侵权;否则,不构成侵权。这里技术特征等效,是指所属技术领域的普通技术人员你那能够推断出某两种技术特征彼此替换后,所产生的效果相同。

 专利纠纷的种类及处理方式

先风是一家集商标代理、专利代理、版权代理、律师维权、商标及专利技术转让交易、品牌策划设计于一体的大型知识产权服务集团。2003年成立,旗下6家企业组成了独到的知识产权产业链闭环,真正实现了一站式服务!

地址:郑州市黄河路26号中孚大厦10楼
邮箱:xf@xianfeng1998.com
商标部:0371-63588188
专利部:0371-635882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