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驰手机版
风驰官方微信

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知识产权问答 > 专利知识 >

什么是假冒他人专利行为

发布日期:2021-11-09      来源:      点击:

假冒他人专利是指未经专利权人许可,擅自使用其专利标记的行为《刑法》第216条规定,"假冒他人专利,情节严重,处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或者拘役,并处或单处罚金"。

假冒他人专利的行为包括以下几种:

1、在其制造或者销售的产品的包装上标注他人的专利号;

2、在广告或者其他宣称材料中使用他人的专利号,使人将所设计的技术误认为是他的专利技术;

3、在合同中使用他人的专利号,使人将合同设计的技术误认为是他的专利技术;

4、伪造或者变造他人的专利证书、专利文件、专利申请文件。

假冒他人专利行为应具备的条件:

(1)必须有假冒行为;

(2)被假冒的必须是他人已经取得的、实际存在的专利;

(3)假冒他人专利的行为是故意行为。

经过多年的讨论和研究,2001年7月1日起实施的新《专利法实施细则》增加了第84条,规定"下列行为属于假冒他人专利的行为:

(一)未经许可,在其制造或者销售的产品、产品的包装上标注他人的专利号;

(二)未经许可,在广告或者其他宣传材料中使用他人的专利号,使人将所涉及的技术误认为是他人的专利技术;

(三)未经许可,在合同中使用他人的专利号,使人将合同涉及的技术误认为是他人的专利技术;

(四)伪造或者变造他人的专利证书、专利文件或者专利申请文件"。

《专利法实施细则》的该条规定的表述,穷尽式地列举了四种假冒他人专利的行为,即假冒他人专利的行为只能是上述四种行为之一或者其组合。同时,我们可以把构成假冒他人专利的行为的要件归纳为:

(一)必须有假冒行为,即未经专利权人许可,以某种方式表明其产品为他人获得保护的专利产品,或者其方法为他人获得保护的专利方法,从而产生误导公众的结果;

(二)被假冒的必须是他人已经取得的、真实存在的专利;

(三)假冒他人专利的行为应当是一种故意的行为,《专利法实施细则》第84条所列的四种行为均为故意行为。

 什么是假冒他人专利行为

先风是一家集商标代理、专利代理、版权代理、律师维权、商标及专利技术转让交易、品牌策划设计于一体的大型知识产权服务集团。2003年成立,旗下6家企业组成了独到的知识产权产业链闭环,真正实现了一站式服务!

地址:郑州市黄河路26号中孚大厦10楼
邮箱:xf@xianfeng1998.com
商标部:0371-63588188
专利部:0371-635882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