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驰手机版
风驰官方微信

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知识产权问答 > 专利知识 >

专利申请的申请事物说明

发布日期:2021-11-09      来源:      点击:

专利的保护对象是发明创造,但不是所有的发明创造都能够申请或被授予专利权。要想知道您的发明创造能否申请专利,需要搞清楚专利保护哪些东西,不保护哪些东西。

1,哪些内容能申请发明专利?

发明分为产品发明和方法发明两大类,是指对产品、方法或者其改进所提出的新的技术方案。这里的“产品发明”包括所有由人创造出来的物品,例如对机器、设备、部件、仪器、装置、用具、材料、组合物、化合物等等做出的发明;这里的“方法发明”包括所有利用自然规律的方法,又可以分为制造方法和操作方法两种类型,例如对加工方法、制造工艺、测试方法或产品使用方法等做出的发明。

专利法保护的发明也可以是对现有产品或方法的改进。例如对某些技术特征进行新的组合,对某些技术特征进行新的选择等,只要这种组合或选择产生了新的技术效果,就是可以获得专利保护的发明。

技术方案是指运用自然规律解决人类生产、生活中某一特定技术问题的具体构思。

技术方案一般由若干技术特征组成。例如,产品技术方案的技术特征可以是零件、部件、材料、器具、设备、装置的形状、结构、成分、尺寸等;方法技术方案的技术特征可以是工艺、步骤、过程,所涉及的时间、温度、压力以及所采用的设备和工具等。由产品技术特征构成的技术方案称为产品发明,由方法技术特征构成的技术方案称为方法发明。

2,哪些内容能申请实用新型专利?

实用新型是指对产品的形状、构造或者其结合所提出的适于实用的新的技术方案。产品的形状是指产品所具有的、可以从外部观察的确定空间形状。

对产品的形状提出的技术方案可以是对产品的三维形态所提出的技术方案,例如对凸轮形状、刀具形状做出的改进;也可以是对产品的二维形状所提出的技术方案,例如对型材的断面形状的改进。无固定形态的产品,例如气态、液态、粉末状、颗粒状的物质或材料,其形状不能作为实用新型产品的形状特征。

产品的构造是指产品的各个组成部分的安排、组织和相互关系。是指产品的内部构造,即产品的组成部分及其结构,它们具有确定的空间位置关系,以某种方式相互联系而构成一个整体。产品的构造可以是机械构造,也可以是线路构造。机械构造是指构成产品的零部件的相对位置关系、连接关系和必要的机械配合关系。线路关系是指构成产品的元器件之间的确定的连接关系。物质的分子结构、组分、金相结构等不属于实用新型专利给予保护的产品的构造。例如,仅改变焊条药皮成分的电焊条不属于实用新型专利保护的对象。

3,哪些内容能申请外观设计专利?

外观设计是指对产品的形状、图案或者其结合以及色彩与形状、图案的结合所作的富有美感的并适于工业应用的新设计。外观设计是关于产品外表的装饰性或艺术性的设计,应当具有美感。外观设计的要素包括形状、图案和色彩。

形状是指对产品造型的设计,也就是指产品的外部的点、线、面的移动、变化、组合而呈现的外表轮廓。图案是指由任何线条、文字、符号、色块的排列或组合,而在产品的外表构成的图形。色彩是指用于产品上的颜色或颜色的组合,制造该产品所用材料的本色不是外观设计的色彩。形状、图案、色彩可以单独构成外观设计,其组合也能构成外观设计。这种设计可以是平面图案,也可以是立体造型,或者是二者的结合。外观设计是产品的外观设计,其载体是产品。不能重复生产品的手工艺品、农产品、畜产品、自然物不能作为外观设计的载体。

 专利申请的申请事物说明

先风是一家集商标代理、专利代理、版权代理、律师维权、商标及专利技术转让交易、品牌策划设计于一体的大型知识产权服务集团。2003年成立,旗下6家企业组成了独到的知识产权产业链闭环,真正实现了一站式服务!

地址:郑州市黄河路26号中孚大厦10楼
邮箱:xf@xianfeng1998.com
商标部:0371-63588188
专利部:0371-635882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