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驰手机版
风驰官方微信

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知识产权问答 > 版权知识 >

什么是版权限制及其形式

发布日期:2021-11-09      来源:      点击:

什么是版权限制

版权法在规定版权所有者享有权利的同时,通过规定几种不适用法律一般原则的情况,对权利的行使作出某种限制。社会经济、政治、文化生活的正常进行和发展,离不开文学、艺术和科学作品的及时广泛传播。

版权作为对作品使用的支配权在行使上不受限制,便会与公众利益发生矛盾。其结果不仅不利于社会,也不利于作者自身。为了在保护作者正当权益的同时协调好作者与使用者的关系并兼顾社会利益,有必要对版权给予一定的限制。这是防止滥用权利的法律原则在版权立法中的体现。

对于版权有哪些限制形式

根据版权法的规定,对版权的限制主要指对版权所有者行使权利的限制,具体表现为合理使用、法定许可和强制许可。

一.合理使用

通过法律规定,在某些情况下使用已经发表的作品为合理使用。合理使用有版权的作品,无须经作者许可,也无须向作者支付报酬。根据版权法的规定,属于合理使用的情况有:

(1)为个人学习、研究而使用作品;

(2)为评论、介绍作品而引用作品;

(3)为课堂教学和科学研究而使用作品;

(4)为新闻报道而使用作品;

(5)在司法程序中使用作品;

(6)图书馆、档案馆为保存版本而复制作品;

(7)为慈善目的使用作品;等等。

合理使用作品,要求使用必须是非赢利性的,使用的数量、程度须与使用的目的相符,使用不能影响作品的正常销售;同时还必须指出作者姓名、作品名称和出处。

二.法定许可

通过法律规定,在某些情况下使用有版权的作品,可以不经作者许可,只须向其支付报酬。适用法定许可的,一般是广泛、大量、反复使用而难以逐次事前征得作者许可的作品。常见的适用法定许可的情况有:录制音乐作品,以广播形式使用作品,表演短小音乐作品,以文摘形式汇编作品等等。使用作品时须在可能的情况下注明作者姓名、作品名称和出处。法定许可使用作品的付酬标准,由主管部门具体规定。在没有具体规定的情况下发生纠纷,由法院或版权管理机关裁定。

三.强制许可

通过法律规定,为了某种需要,在符合某些条件的情况下,经使用者提出申请,可以由国家主管机关发放不经版权所有者许可而使用有版权作品的非独占性许可证。例如,为了教育和科学研究目的,在无法取得授权的情况下强制翻译或复制已发表的作品。强制使用作品,须按规定向版权所有者支付报酬。

版权的限制,广义上还可以包括对权利行使时间、地域以及受保护作品范围的限制,如法律规定版权保护有一定期限和规定某些符合版权具体条件的作品不受保护等。

 什么是版权限制及其形式

先风是一家集商标代理、专利代理、版权代理、律师维权、商标及专利技术转让交易、品牌策划设计于一体的大型知识产权服务集团。2003年成立,旗下6家企业组成了独到的知识产权产业链闭环,真正实现了一站式服务!

地址:郑州市黄河路26号中孚大厦10楼
邮箱:xf@xianfeng1998.com
商标部:0371-63588188
专利部:0371-635882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