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驰手机版
风驰官方微信

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知识产权问答 > 专利知识 >

专利侵权的侵权形式及赔偿标准

发布日期:2021-11-09      来源:      点击:

怎么确定专利是否造成了侵权

专利权人在自己的专利权受到侵犯时,可以与侵权人协商解决;不愿协商或者协商不成的,可以向人民法院起诉,也可以请求专利行政管理部门处理。也就是说人民法院和专利行政管理部门来界定是否侵权,而不是国家知识产权局。

对于发明和实用新型专利,构成侵权的要件有两个方面:形式条件实质条件

形式要件即实施行为:

①所涉及的是一项有效的中国专利;

②未经专利权人许可或授权;

③以生产经营为目的。行为人是否具有主观故意并不包括在内,但可作为衡量情节轻重的依据。  

实质要件即技术条件。

主要有以下几种表现形式:行为人所涉及的技术特征

①与专利的技术特征全部相同,则构成侵权;

②多于专利的技术特征,也构成侵权;

③与专利的技术特征有相同的,有相异的,但是,相异的技术特征与专利的技术特征是等效的,仍构成侵权;否则,不构成侵权。

对于外观设计专利,专利法第二十四条规定,外观设计专利权被授予后,除法律法规另有规定的以外,任何单位和个人未经专利权人许可,不得为生产经营目的以相同或者近似的外观设计实施其专利。前款所称近似,是指侵权设计与授权外观设计在整体视觉效果上无实质性差异。

专利侵权将受什么惩罚

根据法律规定,专利侵权行为人应当承担的法律责任包括民事责任、行政责任与刑事责任。

(1)行政责任。对专利侵权行为,管理专利工作的部门有权责令侵权行为人停止侵权行为、责令改正、罚款等,管理专利工作的部门应当事人的请求,还可以就侵犯专利权的赔偿数额进行调解。  

(2)民事责任。①停止侵权②赔偿损失③消除影响。

(3)刑事责任。依照专利法和刑法的规定,假冒他人专利,情节严重的,应对直接责任人员追究刑事责任。

专利侵权后需赔偿多少

2009年修改后的专利法对专利侵权赔偿数额的确定方式做了明确规定,分成了四个层次:

第一层次,按照专利权人因为侵权所受到的损失确定。

第二层次,若损失无法确定,则按照侵权人因为侵权所获得的利益。

第三层次,损失和利益均无法确定,则按照该专利的许可使用费的倍数合理确定。

第四层次,若损失、利益、使用费均难以确定,则根据专利类型、侵权行为性质和情节,赔偿1万到100万元,这个1-100万元也叫做法定赔偿。在2009年专利法修改之前这个数额的上限为50万元。

 专利侵权的侵权形式及赔偿标准

先风是一家集商标代理、专利代理、版权代理、律师维权、商标及专利技术转让交易、品牌策划设计于一体的大型知识产权服务集团。2003年成立,旗下6家企业组成了独到的知识产权产业链闭环,真正实现了一站式服务!

地址:郑州市黄河路26号中孚大厦10楼
邮箱:xf@xianfeng1998.com
商标部:0371-63588188
专利部:0371-635882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