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驰手机版
风驰官方微信

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行业新闻 >

Lex专栏:科技公司该不该捍卫知识产权

发布日期:2021-11-09      来源:中文网      点击:

并非每家拥有丰富的知识产权的硅谷公司都会费神去捍卫它。大公无私?或许吧。但这么做也会招来维权股东的攻击。不受保护的知识产权就像摆在桌面上的钱。

  移动芯片制造商高通(Qualcomm)去年就面临了维权股东的质询。大股东Jana Partners认为高通应考虑剥离其利润率较高的专利授权业务部门。但Jana提出这个主张(最终被否决了)只是因为高通已经相当咄咄逼人:向其他公司提供自己的研发成果,收取高额专利费用作为交换。上周打官司刚输给谷歌(Google)的甲骨文公司(Oracle)也采取了激进手段,指控搜索巨擘谷歌在开发安卓(Android)操作系统时侵犯其专利。甲骨文的败诉令看重开放性的软件爱好者们鼓掌称快。但甲骨文的股东们原来有望进账90亿美元。

  谷歌自身并不以积极主动著称。它只发起过两次专利侵权起诉——2013年起诉英国电信(BT)和本周起诉SimpleAir,但这两次都属报复行为。相比之下,来自Lex Machina的数据显示,微软(Microsoft)自2010年以来提起了13宗专利诉讼和191宗版权诉讼。谷歌可以说是因为相对年轻,但有半个世纪历史的英特尔(Intel)也选择远离官司和专利纠纷。

除了友好和懒惰,不采取行动也有很好的理由,例如,有的公司可能不愿意起诉自己的客户。但剥离知识产权成立一家单独的公司,在某些情况下可能利大于弊。为此设立的公司可以更自由地将技术商业化——通过专利授权或起诉侵权者。随着科技公司逐渐成熟,他们需要从自己早期的创新中获利。北电网络(Nortel Networks)曾剥离其专利业务构成新的公司,不幸的是在其进入破产程序后才这么做。美国在线(AOL)在维权股东的攻击下,在2012年将其专利组合卖给了微软。未来,那些面对的挑战没那么严峻的企业也可能被迫求助于类似结构。

 

本网站转载的所有的文章、图片、音频视频文件等资料的版权归版权所有人所有,本网站采用的非原创文章及图片等内容无法一一和版权者联系,如果所选内容的文章作者及编辑认为其作品不宜上网供大家浏览,或不应无偿使用,请及时留言通知我们,以迅速采取适当措施,如删除或支付稿酬,避免给双方造成不必要的损失。

 Lex专栏:科技公司该不该捍卫知识产权

先风是一家集商标代理、专利代理、版权代理、律师维权、商标及专利技术转让交易、品牌策划设计于一体的大型知识产权服务集团。2003年成立,旗下6家企业组成了独到的知识产权产业链闭环,真正实现了一站式服务!

地址:郑州市黄河路26号中孚大厦10楼
邮箱:xf@xianfeng1998.com
商标部:0371-63588188
专利部:0371-635882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