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驰手机版
风驰官方微信

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知识产权问答 > 版权知识 >

什么是著作权的附属权

发布日期:2021-11-09      来源:      点击:

在国际惯例中,图书出版者通过订立出版合同,不仅取得图书出版权(图书形式的印刷复制权和发行权),而且还常常取得可能影响图书出版的其他权利,以便控制有关作品的其他不同方式的使用。这些权利由于通常附属于图书出版权,因而被称为附属权。

附属权通常包括: 

(一)一期刊载权,即许可他人在一期报纸、杂志上刊载作品的部分篇章的权利; 

(二)连载权,即许可他人在图书出版之前或之后在报纸、杂志上连载整部作品或其中部分篇章的权利;

(三)选集权,即许可他人将整部作品或其中部分篇章编入选集的权利; 

(四)复印权,即许可他人复印作品或其中部分篇章的权利。

不少图书出版者认为,由于他们出版了作品,促成作品得到其他不同方式的使用,因而他们也应该取得其他一些不影响图书出版的权利。

在一些国家,图书出版者还可以取得下列附属权; 

(五)播放权,即许可他人在广播电视节目中朗诵作品的部分篇章的权利。 

(六)缩微复制权,即许可他人以缩微胶片形式复制作品的权利。 

(七)计算机使用权,即许可他人将作品存储在计算机存储器内,供公众随时阅读或复制的权利。 

(八)录音复制权,即许可他人以录音制品形式复制作品的权利。 

(九)电影摄制权,即许可他人对作品进行改编并摄制成电影的权利。 

(十)翻译权,即许可他人翻译出版作品的权利。

图书出版者取得上述这些附属权,往往并不是要自己以某种特定的方式使用作品,而是要许可他人使用作品并获得报酬。因此,严格说来,作者授予图书出版者这类权利,不是一般意义上的许可使用,而是一种委托代理。

 什么是著作权的附属权

先风是一家集商标代理、专利代理、版权代理、律师维权、商标及专利技术转让交易、品牌策划设计于一体的大型知识产权服务集团。2003年成立,旗下6家企业组成了独到的知识产权产业链闭环,真正实现了一站式服务!

地址:郑州市黄河路26号中孚大厦10楼
邮箱:xf@xianfeng1998.com
商标部:0371-63588188
专利部:0371-635882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