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驰手机版
风驰官方微信

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先风设计 > 商标设计 > 合记商标设计LOGO设计

合记商标设计LOGO设计

发布日期:2021-11-09     来源:河南先风知识产权      点击:

老字号焕新颜——合记的蜕变与升级




【困局:合记发展遇阻】 郑州没有什么独立的菜系,合记烩面差不多是郑州的饮食标志。合记烩面是一种荤、素、汤、菜、饭兼而有之的传统风味小吃,以味道鲜美,经济实惠而享誉中原。曾先后获得“全国清真风味名牌食品”、“中华名小吃”、“中华餐饮名店”等称号,发展如日中天。 然而,2003年底开始的改制让合记元气大伤,国家零资产退出,饮食公司变成了股份制企业,承担了巨额的员工身份转换费,同时面临郑州烩面多家后起之秀的重重压力,发展步伐迟缓了起来,因此合记亟需寻求新的突破,来提高品牌竞争力。 2007年8月,郑州市饮食责任有限公司和先风品牌就其旗下“合记烩面”的品牌更新达成合作协议,委托先风品牌为“合记烩面”创作新的品牌标识及识别系统。

 

【选择:修补式改造,or重新设计?】 老品牌改造的最大的难度是怎样甄别并保留有价值的元素并将其发扬光大。品牌的改造一般有两种途径,其一是修补式改造:通常适用于原标识基础形较好,有足够的视觉提升空间,且提升修改后的标识同样能够保持原标识的基础形态。 就目前合记原标识而言,因标识本身存在的视觉问题较为严重,改造后的标识很难做到与原标识在气质和图形上保持一致,若强行保持一致,修改设计后的标识其战略高度必将受到限制,故先风选择了重新设计,也就是找出原有形象体系中最有价值的因素,然后以其为核心重新建立品牌形象体系。

【蜕变:“合文化”之“方胜”】 我们做了大量的前期品牌分析和梳理工作,找到了合记最为核心的元素,随后,一系列的工作围绕这一核心要素展开了,很快我们找出了我们认为必需的元素。这时,设计方案可以说已经水到渠成。 新标识概念源自中国特有的传统吉祥图案“方胜”,表达同心双合,彼此相通的美好意愿,喻意企业内部团结奋进,不断进取,为打造合记新境界共同努力的精神,它也是体现“合”字精神最天然的视觉符号;外形的线条由清真寺的建筑特征概括而来,点明合记是清真饮食;标识同时 也由六个中文“人”字构成,象征企业注重以人为本,与消费者相辅相成的精神理念;绿色代表健康饮食,金色代表金牌服务,均最大程度上继承和保留了原来的色彩记忆财富。

【后记】 统一的形象升级改造后,崭新的老字号合记呈现在大家面前,带给受众一种全新的体验与感受,加快了合记连锁发展的步伐,加固了合记在郑州烩面行业的领军地位。

 合记商标设计LOGO设计

地址:郑州市黄河路26号中孚大厦10楼
邮箱:xf@xianfeng1998.com
商标部:0371-63588188
专利部:0371-63588288